現在我覺得,研究生要帶種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


其實也沒有那麼絕對啦XD. 會想寫這篇主要也是因為這兩三年來跟學弟meeting或討論時,發現了一些事情。


以我的認知來說,研究所故名思意就是要練習「研究」的能力,而不是讀書的能力。雖然我也還沒畢業,也不是老師,這樣講似乎沒有說服力XD。但我算是發表一下目前自己的想法而已。



所謂研究的定義,即是從問題中尋找方法或策略去解決之。這就不像大學念書一樣,固定的科目,類似考題等。有時後你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會是從完全不相干的領域中找到。所以,怎麼適合、快速的找到解決方法很重要,也有很多人在教你怎麼想,就不提了。以現在我看到的一些學弟,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怎麼解決,所以往往都得替他想怎麼解,不然老師也會念。但其實我認為,這是不太對的。還有些問,像是:


第一,自己沒想做的題目,那題目當然是被指定的,較難有自己想法。
第二,對於自己的想法,不敢確定是對的,導致別人聽了也覺得不怎樣。
第三,對學長姐、老師的想法奉為聖旨,但誰都會有錯,更何況是那些沒實際經手你東西的人呢?



這裡沒有試圖要講道理來導正什麼,只是純萃想說,大家可以再有種一點,有膽量去發掘大問題,有種去跟老師老板fight,有guts、有熱情去表達你自己的想法,在學術界(或學生內)沒有高低之分,大家都是在平等地位下討論的。就算講錯做錯了,那有什麼呀?借用前幾天聽到孔院士的演講的一句話:「不會,再學就會啦」。


ㄎㄎ。真是嚴肅的話題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