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覺已經好幾個月沒更新,那一定是代表我太忙了,連寫的時間都沒有

好吧,但事實是還可以啦。負荷的來,來分享一下水族小世界好了

以上這是台中家裡剛設好缸的,本來黑底沙 (中性火山岩) 被我妹倒進一大堆彩色底沙XD

其實興趣怎麼來的也很難說,沒養之前沒發現原來挺好玩的。

話說這要從兩年前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說起

某天在回嘉義的路上,快到家門前,遠遠看到地上有東西在爬

下車察看,一驚,居然是隻大龍蝦阿...大概十來公分

看他這麼具有求生意志,一看到我就雙手跟我比 YA,看來也只能帶她回家了

於是就這麼展開水族世界與我的緣分

 


 

不過,一開始懵懵懂懂,這怎能真的養的活呢?

大龍蝦一下子就過世了,臨終之前還不忘跟我比兩隻YA

身為研究人員,就是有種想要弄清楚怎麼回事的衝動,好奇心驅使之下去了解它真正的死因

才先了解到水體、菌相、水溫、酸鹼值、軟硬度包含 KH/GH、NO3、NO2、還有比較毒的氨、還有一開始自來水中的氯

這上面的要點沒有一個對居然也讓大龍蝦撐了幾天。可見他已經努力過了...XD

因為本來想救它一命,結果反而像是凌虐它到死翹翹。一直讓我心裡過意不去

調查很久之後才了解到一個龍蝦該有的環境...嗯,沒有一項ok的 QQ

用力Survey了一些時間才發現養水(養菌)的重要性,其實也是一種建立生態平衡的小環境。為什麼這個很重要?想像一下,環境有問題對於水生動物來說,就好比把你丟到六輕比鄰工廠住,是活的下去啦但能撐多久就不知道了。這麼一查之後才發現我以前養魚,特別是小時候,根本是虐待生命,實在有種對不起牠們的感覺。以後有小孩時,正好也能教他們怎麼正確的養魚(如果他們想的話XD)

自來水中對水生動物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殘氯了,會傷害魚的黏膜,有立即性的危險。所以說自來水要不經過三胞胎過濾,要不下水穩,不然就得靜置一兩天曝氣散氯。

第二,一開始水中固然有些微生物、礦物質與微量元素、氮源,但還遠遠不如自然界的豐富與多元,這樣無法構成一個生態圈。舉例來說,沒有完整的環境,一般靜置的水如果放些小死魚蝦,那麼水很快就變臭的,這就是消化菌分解這個氮原產生的氨...而完整的環境應該會這樣跑:消化菌>氨>亞硝酸菌>NO2>硝酸菌>NO3>然後再透過換水稀釋,或是密植有根的水生植物來吸收。NO3能不能被轉化? 也是可以,只是在水族箱環境比較難,NO3需要厭氧光合菌,但一般玩家很難達成這環境,而通常自然界存在於底土就有這樣的作用啦,無敵XDD

一直到現在,終於可以有穩定的幾個小缸了,但都養些很基本的入門款、像是一缸養無品系孔雀、燈魚、

一缸養CPO,CPO通常很好動,也可以群養,有遮蔽物就會躲、

一缸養龍紋螯蝦 (可以自體繁殖哦,超酷的,但不能野放只能送養,不然生態浩劫阿!!),

還有今天的重點缸,白襪蝦缸。

  

 

好,回到正題XDD

白襪蝦真的不容易挑戰,雖然他已經是蘇拉維西蝦類入門款了,但失敗了兩缸過,可憐的蝦蝦啊...

話說這白襪蝦,養水也認真,環境也盡量照網路大家經驗去布置,而還是失敗的原因是什麼?

白襪蝦原產印尼,是陸封湖泊所以呢溫度頗高,不怕高溫的白襪蝦是很適合夏天養的,所以冬天一定要有加溫棒,使其溫度能再24-30度,我觀察過這樣最活潑了XD

PH值控制在8上下即可,因此我採用印尼黑火山岩來當底沙,本來還有放紅火山岩造景,但也會拉高GH,所以乾脆拿掉。

由於湖蝦不適合強烈水流,所以透過外掛過濾+底抽的方式,水流放小。又根據查詢到蘇拉維西湖水體的資訊,感覺上白襪應該是耐NO3的,因為水流緩,

而湖泊沉底沉積物多,NO3應該比較高才對,所以就不管NO3了,雖然現在NO3也只有不到5ppm。

此外,適合的KH與GH皆為6-8,不算特別高,有些文章有刻意用赫根去調出高硬度的水體,反而不太行,但有些可以,其實這應該反映出不同地區的水質所帶來的問題。

沒錯,一直失敗的原因也在於新竹的原生水源其GH居然就有破10那麼誇張....

怪不得常常換殼失敗就GG了

實驗出來之後,後期就改用飲用水,經過兩道過濾,GH剩約6,但微量元素或說KH同時也犧牲掉了,

因此另外也加KH提升劑,還有太古海泥補充,不得不說要,終於撐過傳說中的一月爽了,目前來到半年,蝦口穩定也有些抱蛋了XD 

目前水質參數來到 GH=8 KH=8 PH=8 888的參數  溫度控制在26-28,夏天嘛~應該保持有通風就好,之前夏天開養時,曾有32度也沒事,希望能耐得住。

我猜這批已經適應高溫了,也是台產第三四代繁殖了,故應該可以容許的溫度範圍會比較符合台灣這邊的天氣。

燈具的選擇呢....這個應該還好,一般PL燈23W就很夠用了,還有點過頭了,所以褐藻綠藻滿天飛,也好,給蝦米加菜

養水也是很重要,養了一個半月...不過...下次再打,就先這樣吧XD

提示:用了複合菌,也有培箘基

  

那最後大家來看一下白襪蝦的缸啦 期待蝦口爆滿的那一天Xd

對了,試劑比試紙準ㄟ,我猜應該跟保存環境也有關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