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了多年的助教了,還是不同課程的助教,教學不能說沒有過經驗,但是要真正獨當一面的規畫課程大綱、教學進度、教學方法跟策略、每一堂課的教案、作業等等都是第一次

是個令人緊張但是又非常開心的初體驗。什麼時候開始想著要教書啊? 一直以來都是以研究為主啊? 大概是三四年前吧,修了Angela的課程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。

這算是另一個轉捩點。第一個是大學時老張發掘出我可以念書做研究的潛力。而Angela就是發掘出讓我想教書的興趣。

過去在念博士班的階段,大大小小報告不斷,而這些報告對我來說不能說沒壓力,但也很享受在其中。因為能把複雜的東西讓人 (所有人) 明白或有興趣,

其實是一件非常令人有成就感的事情。Angela提醒了我原來這方面是一種特質,適合在講課的特質。

此外呢...

當了Angela三年的助教,還有幸拿到全校傑出助教獎,才發現,原來一堂短短3小時的課,要付出的時間十倍不止。

即使很熟悉了,仍為了教案的發想,引發學生的興趣,提高吸收成效,不是經過一番努力是無法完成的。

這樣的態度也影響了我,事實上,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很多啦~~~畢竟念那麼久了

遇到這樣的老師卻是第一次。我明白一件事情,教育雖然我沒很懂,可有一部份就是知識的傳承我明白

就我的理解,這同時包含了把過去老師們對我的好的影響也傳承下去。所以教書成了我想做的一件事,

 

真的很幸運阿XDD

居然有了到資工系兼課的機會 (還真難得)

第一次的機會就貢獻給清大計財系的程式設計課程啦!

很多東西雖然不懂,但問人、查書、Google一下都有很豐富參考資料

從一開始設計的pretest還有問卷調查,到課堂上用互動軟體來提升同學學習效率,設計活潑一點的教案

希望能提升同學學習的動力、不讓他們害怕課程,並學習到自學力等等等

都花了不少時間,但卻都有一種大大的滿足。

那怕只有一位同學,從害怕程式的概念中逃脫,我想都算是成功了一小步了

 

第一次嘗試課外補救教學團練,還算成功,因為更了解同學問題了

 

第一次請業界的蒞臨課堂演講,連結專業-程式-生活的策略,希望能打動大家

 

第一次規劃戶外教學的教案,希望把程式設計帶入大家的生活中

 

第一次改一百人份的作業 (淚...)

 

啊哈。總之我真的很幸運

也希望在課堂結束後,能讓我的學生們不再害怕程式設計

arrow
arrow

   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