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36808_897237790288608_6154669805556644129_n  

一回來就忙各種事跟review paper,終於抽空出來寫一下。短短15天的研發替代役軍事基礎訓練結束啦。好奇去網路搜尋一下發現關於研替的心得未免也太多,不過都是教我們怎麼過安全度過研發替代役,但我沒打算寫這些XDD

在整個成功嶺的這幾天,說實在的,體驗也相當豐富,有多大轉變我不敢說,但是真的能學到一些東西,說實在的,不僅不浪費時間、不無聊,還很輕鬆有趣。

第一天雖然不適應那麼緊湊的生活,但是還是比我在外面輕鬆多啦!說實在的,妳能學到的東西就是大家在講的:團隊合作、自我紀律、規律生活等...

但我說,這道理你知我知連我阿嬤都知道,但能不能學到卻都是看自己。

 


先跳到中間有一個叫成長營的活動日。

成長營是什麼? 就是讓大家分組,輪流挑戰低空、高空與攀岩挑戰項目的活動。低空可能就類似設法翻越三米高牆、高空就是走高空繩索、攀岩還包含垂降訓練等。

在這裡,由於人數眾多,所以不先趕快跳起來自願參加,還真沒機會。所以這裡先學到一件事情:把握每個機會,你思考中間機會就不見啦。

幸好我很幸運每項都參與到,可惜最後失算垂降完去排攀岩就來不及啦...

中間,成長營的教練大哥們 (應該年紀比我們大啦),問大家說,為何走高空繩索會抖呢?

...(理由一)...

...(理由二)...

....

教練大哥說啦,答案都算對啦,但既然我們知道都會抖,請問我們一定要抗拒這件事嗎? 會抖就不能走了嗎? 其實我在上面知道,很抖都還是可以走XD,一點也沒影響。我明白他要說的,軍中生活對許多人來說就是一種無聊浪費時間生命的一件事,但既然進來了,認命一點,看能學到什麼注意到什麼,不是更好。像我就覺得蠻開心的,一直帶學弟妹那麼久,很久沒體驗過互相合作的感覺了,團體合作 (譬如互相提醒臨員), 特別是變成習慣的時候,是相當棒的一件事情。又譬如,一個人的錯誤,不是一個人被處罰,可能是一整隊受罰。這真的跟外面一樣,計畫帶學弟做,做不好,難道只是學弟受罰XD? 當然不是,計畫砸了,老闆權信下降、公司合作可能斷裂、我自然也不能幸免於難,這關係可是一連貫的;學術界是如此,自然業界更是如此。


 

再跳回到每天的基本訓練,其實不外乎,遵守規矩與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。這其實就是一種自律,如果當你在這環境下,你明知道這是不能改還是要抗拒這些指令,那就沒有空去好好感受到成功嶺的一草一木,豈不可惜。雖然後來的分隊長區隊長人真的超好,但下背之前你跟我們說,不管我們是因為大家都成年人,不想以帶一般替代役的方式般的嚴格,其實我明白。所以我盡量尊重隊長,也是對於自己的尊重。大家應該很清楚一件事,在部隊,犯錯頂多罰勤,聽起來很恐怖,失去自由一天,但在外面呢? 你被 Fire 比較恐怖還是被部隊處罰重要呢? 這不是很明顯嗎? 學校 (有犯錯機會) => 軍中 (犯錯罰重一點,但還有機會) => 社會 (犯錯=GG) 。我想大家一定都懂^^

很感謝第一任的分隊長區隊長,先給我們有點嚴格的帶領,帶出我們的士氣、還有16隊的榮譽心。我從你們那學到兩件事:公私分明與帶人要帶心。這些,我記起來了^^。說實在的,沒有好好感謝兩位真的很可惜阿!都是結訓典禮害的XDDD

 

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來部隊真的是交朋友的,這裡,大家沒有階級之分,管你清大還嶺東,都是一般小兵,而且又沒利害關係,的確很適合交朋友。誰說這麼幾天很難交到好朋友呢...這裡太多厲害有趣的人了,雖然很多人認不出來,但是我真的交到很多好朋友,像是舞王寬歌、偶像松哥、16支柱中歌、一直想覬覦我前LAB的勝哥、真的很像菲哥的霏歌、16隊之寶24號睿翊、還有後來太平區惟三的研替夥伴們、還有世偉、國哲等。反正未來一定要再找時間聚一次阿!台灣不就那麼小,哪裡去不到!16隊真太屌了,唯二在結訓可以呼兩次口號,我以16隊為榮XD

 

喔! 還有恭喜建賢分隊長突然變成區隊長啦^^

實在沒時間寫啦,寫亂七八糟的,不過先這樣吧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